志工訓練上不上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根據志願服務法第九條:為提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保障受服務者之權益,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對志工辦理下列教育訓練:一、基礎訓練。二、特殊訓練。而志願服務法第十五條:志工應有義務之第三點:參與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所提供之教育訓練。

看起來好像是非上不可的樣子但這問題我從來沒花時間思考過,前些日子朋友有這方面的疑慮,所以稍微發表一下個人淺薄看法。我認為有沒有接受訓練對於所作的服務其實並沒有差別,服務品質的差距也不一定是來自於訓練,我們有服務熱誠,我們只是要服務大眾,某種程度來說:志工訓練課程對大家都不會有甚麼意義,也就是說一點用處都沒有啦!

志願服務法的內容大部分是在規範運用單位、保障志願工作者, 當然也相對保障受服務者,畢竟想服務跟作服務還有知道如何作服務之間是有級別的,簡單的撿垃圾、扶老人過馬路、捐血......等等都是很好的服務,或者提供自己的專業技能教導偏遠地區及清寒學童......等等也是非常好的服務。沒人說非得要教受訓練才能做的好,例如慈濟、法鼓山這些慈善團體擁有廣大志工,卻也從沒開辦過政令規定的志工訓練課程,他們做得好不好答案是眾所皆知的肯定。


接受志工訓練可視為是一種自我成長,課程內容的設計當然也是越來越專精,基礎、專業、領導、NGO(非政府組織)......等等,課程是相關的,有些是無法跳躍的必須一階一階循序漸進,懂的越多當然就能越懂得如何著手,更貼近受服務者的需求。受訓之後還會有些附加價值,上完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及志工特殊教育訓練後,服務年資及時數皆會被紀錄且承認,政府也有對其制定相關獎勵辦法,獎勵辦法可以參考本部落格邊條之志願服務相關規章或以下網站台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內政部全球志願服務資訊網

但我還是必須要說:上或不上完全取決個人,政令也無法規範你,即使單純的撿回收、募發票也是滿心歡喜,慈濟與創世紀也沒因為志工(義工)沒上過訓練課程而被質疑他們的努力。而且那些沒上過課的志工(義工) 絕對占團體的大多數人。

本社取名志工社,所有社員都會被稱為志工,社員要自稱是義工也無所謂,要說自己是白工也是沒關係,某些政府機關的志工規範相當嚴謹,但那不代表甚麼事情,本社社員只須服從志願服務法及本社規章,一切就是開心就好 。

志工與義工之異,我依然認為僅是心態的區隔,當然也尊重朋友有不同看法,不過我們還是請證嚴上人開示一下(以下文章為靜思文化版權所有)

有位社會名人來訪,在讚歎慈濟志工之餘,並問及:「義工與志工的分界線在哪裡?」我說:「義工是義務性的,義務為社會做好事,所以有空就多做一些。」但是,人生要「有空」,要把時間挪出來實在很難,因為必須依個人的興趣而定。

譬如,有時候我們會問:「你有空嗎?我們一起去當志工。」他會說:「我沒空,我要去爬山。」或者說:「我沒有時間,我要去觀光。」「我沒空,我今天要去打球。」

儘管我們認為:不去打球也可以,不去爬山也不要緊,打球、爬山要出力氣,不如去工地搬鋼筋、建大愛屋。但是,為什麼他們會說沒空?其實,沒空的意思也包括了「沒興趣」,他的興趣是爬山,所以會調配時間去爬山;他如果對志工有興趣,就會調適工作的時間,投入志工行列。

像這次大家投入中部地震災區,我聽說──很多慈誠隊員把假期都請光了,有人甚至請到讓老闆受不了,說:「如果你再請假,就不必回來上班了。」而他們竟然對老闆說:「職工與志工兩者要選擇的話,我要選擇做志工。」

他工作沒有了,卻在慈濟的志業裡做得很歡喜!因為他有興趣。很多人真的沒時間,但是寧可請假來做。如果是週休二日,禮拜五下午就有遊覽車,大家浩浩蕩蕩地去做二天,工地裡所見的都是上千人在工作;有的甚至利用晚上趕夜車,天未亮到達工地就開始做。

他們不是「有空才做」,而是分秒必爭地做。這不叫義工,不是我高興才做,而是在他的生命中發心立願,把最誠懇的心呈現出來,這種大慈悲心,不忍眾生苦,將他的人生價值發揮到極致,從內心深處發出最虔誠的愛,而遍布於全人類,這叫做「大愛」。
所謂志工就是做志願的工作,悲心願力和我們的生命已經合為一體,不可分離。

1 意見:

博宏 提到...

我個人覺得阿€~上與不上.對於有心想要做志工 應該沒太大關係.但就像你文中所提到ㄉ€~€ 換ㄍ角度來看~~也許上那些課程是對自我ㄉ一種提升
所以我個人是贊成ㄉ
因為我覺得是 學東西
因為有很多東西並不是你有心就可以做ㄉ
你必須要有一定ㄉ了解才有辦法做~~
把一些事完成.也許現在去上~~有可能根本沒啥用~~但我想為啥有這種課程就一定有它ㄉ用意拉
這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